(香港17日讯)去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初期,经常在示威现场挥舞英国国旗的香港社运人士“王婆婆”王凤瑶,去年8月突遭中国公安逮捕和拘留,历经超过1年时间终于返回香港。王婆婆周六召开记者会亲诉经历,并表示拘留期间有赖各界关注,中国当局才不敢对她动手,藉此呼吁外界持续关注偷渡被捕的12名港人。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王婆婆今早在香港立法会前议员朱凯迪及议员张超雄陪同下召开记者会,讲述过去14个月的经历。去年8月11日晚上,她在太古站示威被警方包围,过程中弄伤,送院留医两日,13日出院后再到机场参与示威。

Advertisement

她14日凌晨经皇岗口岸过关回深圳的寓所,其间遭关员带到房内搜查,之后被带到深圳福保派出所审问有关她在港示威的事情,又被要求签署放弃就15天“行政拘留”向法院上诉,在无明确罪名下被拘留1个半月。

王婆婆表示,看守所环境恶劣,包括她在内共16名女子被关押在仅约150尺的牢房内。她续道,洗澡的范围有两个大镜头对着,有时男职员会经过,对被羁押者造成极大心理压力。

Advertisement

完成拘留被迫参加爱国团

Advertisement

王婆婆称,她先后经历4次“国安”盘问,问她为什么示威、与什么人示威、有无见到示威者使用暴力、是否认识一些人等,也曾被一名女执法人员称她挥动英国旗是危害国家安全。

她回想起来仍感激动,叹道:“我差啲死喺大陆!”(我差一点就死在中国),血压经常飚升,虽然执法人员没有肉体折磨她,但却造成精神虐待。

Advertisement

王婆婆指出,公安也要求她写悔过书及拍摄影片,表明自己是爱国人士,并“要违背自己良心”承诺不再参与示威、不再接受媒体访问。

本来去年9月29日拘留完毕,她却被带到机场,飞往陕西省参与5天的“爱国之旅”,其间多次被要求面带笑容持国旗拍照、唱国歌、看国歌表演和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随后“取保候审”约1年,持续被当局监控,直到本月初才获释返港。

陪同召开记者会的张超雄表示,王婆婆在香港参与多次示威,未曾被香港政府起诉,却被中国公安逮捕、拘留,他批评此次事件是变相由中国政府惩罚王婆婆在香港的合法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