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灵顿17日讯)纽西兰周六大选投票结束,初步点票结果显示,总理阿德恩领导的执政党工党得票率大幅领先最大在野党国家党,笃定赢得这次选举。国家党党魁科林斯已承认落败。

综合外媒报导,选举委员会公布在已点算的85%选票内,工党得票49%。保守派的国家党则得票27%。

Advertisement

工党有望成为纽西兰自1996年改用混合成员比例制(MMP)以来首个单独执政的政党。

国家党党魁科林斯致电祝贺阿德恩,形容对方的表现“优秀”。

Advertisement

选前民调亦显示,工党领先国家党15个百分点,相信阿德恩可顺利连任。除了国会议席,选民亦会就安乐死和大麻合法化作投票。

Advertisement

阿德恩富同情心的管治手腕,处理基督城清真寺枪击案、怀特岛火山爆发,都获各界赞赏。

在对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一仗,阿德恩带领纽西兰成为全球首个成功抗疫的国家,又曾经历连续百日本地零确诊,享誉国际。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