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6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抗病毒药物瑞德西韦(Remdesivir)一直被视为治疗武汉肺炎的有效药物,早前确诊武汉肺炎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有服用瑞德西韦。但世卫组织(WHO)发表新研究,指瑞德西韦无助武汉肺炎患者更快康复及减低死亡率。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对来自30个国家的超过1万1000宗武汉肺炎病例进行研究,了解药物对武汉肺炎患者死亡率、是否需要使用呼吸机和住院时间的影响。

Advertisement

研究指出瑞德西韦、羟氯喹(hydroxychloroquine)、抗爱滋病(HIV)混合药物洛匹那韦╱利托那韦(lopinavir-ritonavir)及干扰素(interferon),对武汉肺炎患者死亡率的影响令人失望,也无助缩短患者的住院时间。

除了世卫的研究,早前美国一项大型对照研究发现,在武汉肺炎重症住院患者群组方面,瑞德西韦有助缩短约三分之一的康复时间,但瑞德西韦却对轻症患者没有帮助。

Advertisement

医学界的数项研究也指出,羟氯喹及抗爱滋病(HIV)混合药物也对治疗武汉肺炎患者没有帮助。

Advertisement

但生产瑞德西韦的美国药厂吉利德(Gilead)发表声明,指出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这三种临床试验,均证实瑞德西韦对武汉肺炎患者的益处。吉利德认为世卫的研究未经过严格测试,需要进行审查才能进行具建设性的科学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