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16日讯)中国驻加拿大大使丛培武周四警告加拿大政府,停止向香港民主派示威者提供政治庇护。

综合外媒报导,丛培武在一个视频会议上,就有报导称一对参加反修订《逃犯条例》抗争的香港夫妇在加拿大获得难民身份,做出上诉回应。

Advertisement

丛培武警告渥太华政府,向逃避《香港国安法》制裁的香港人提供政治庇护,等同干涉中国内政,助长暴力犯罪分子。

丛培武说,如果加拿大关心香港的稳定繁荣,关心30万加拿大公民及加国企业的健康与安全,应该支持中国当局打击暴力犯罪行为。

Advertisement

对于中国“胁迫外交”一说,丛培武强调,中国没有对加拿大展开“强制”外交,也未将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当人质来处理,并呼吁加拿大释放中国科技巨头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

Advertisement

加拿大警方应美国方面要求,在前年12月1日扣押孟晚舟。康明凯和斯帕弗则在同年12月10月被中国国安部门拘捕,中国检方今年6月宣布起诉两人。

加拿大批发言不当

Advertisement

根据加拿大《环球邮报》(The Globe and Mail)报导,加拿大外长商鹏飞随后发布声明表示丛培武发言不当,他说:“我无法接受中国大使的言论。我已指示外交部联系中国驻加拿大大使,并向他表明加拿大永远会支持人权以及全球加拿大公民的权益。”

反修例运动自去年6月爆发至今,已有逾一万人被拘捕,不少被捕人士或曾参与反修例的港人选择到“五眼联盟”国家、德国等欧美国家申请政治庇护。

据报导,一对香港夫妇去年12月前往加拿大寻求政治庇护,至今年9月,二人收到加拿大移民及难民局(Immigration and Refugee Board of Canada)通知,接纳他们的庇护申请,并将二人定义为“公约难民(Convention refugee)”。

根据加国移民和难民局官方数字,自今年1月至6月,共有25名香港公民申请政治庇护,37宗个案待处理,当时未有个案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