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6日讯)美国大选11月3日投票,第2场总统辩论取消,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分别出席答问大会。两人隔空开火,拜登批评特朗普抗疫不力,指他确诊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后,仍不愿加紧对抗疫情,斥他“毫无作为”。特朗普未有正面回应主持问到的防疫问题。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与拜登周四晚上分别在迈阿密与费城举行市民大会(town halls),节目同一时间直播。

Advertisement

拜登出席美国广播公司(ABC)的答问会,开首率先抨击特朗普处理疫情的手法。

“我们现在有超过21万人病逝,他(特朗普)做了什么?毫无作为。他还是不戴口罩。”

Advertisement

拜登提到,疫情初期应该有更多全国标准,总统应该推动美国人戴口罩作为阻止病情传播的方法,并指作为总统亦会依赖州长强制民众戴口罩。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总统的职责是带领,特朗普没有做到,形容对方过份关心股市,淡化病毒的传播,危害美国人的健康和经济。

拜登指出,如果他是总统,将遵循前总统奥巴马任内所制定的抗疫计划,第一步就是派出美国专家到中国了解病毒。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拒透露是否患肺炎

特朗普于迈阿密出席全国广播公司(NBC)的答问会,被问到辩论前有否进行检测、为何不提倡戴口罩、隔离防疫。惟特朗普没有正面回应,仅重申很早就对中国与欧洲国家实施旅行禁令,反指拜登与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当时表明反对。

谈到病情时,特朗普指他感染病毒后“感觉不好”和“不强壮”,有点发烧,但拒绝透露是否曾有肺炎,仅称“他们说肺部可能有些不一样,有些感染”。他拒绝直面回答是否支持群体免疫策略。

特朗普又称:“我们(抗疫)表现出色”,并强调,疫苗即将面世。

“拜登赢等于中国赢”

特朗普在北卡罗来纳州的造势大会上,引述有报导指拜登儿子亨特与中国华信能源往来密切,批评拜登父子贪腐,又指控拜登若当选,将牺牲全美工人的工作机会,重提拜登赢了,就等于中国赢了。

拜登对特朗普的批评形容为意料之中,并指相信特朗普会用尽一切方法肆意攻击,又指特朗普的竞选活动充满谎言和歪理。

拜登没有正面回应有关他儿子的报导,只提及有一些错误信息希望可以在辩论中现场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