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日讯)台湾周六举行双十节庆祝活动,总统蔡英文表示,在全球高度关注印太及两岸局势变化的重要时刻,北京如果能正视台湾的声音,改变处理两岸关系的态度,和台湾共同促成两岸的和解及和平对话,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区域的紧张局势。

蔡英文在双十节演说中称,“面对两岸关系,我们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是两岸共同的利益;我们有决心维持两岸的稳定,但这不是台湾可以单方面承担,而是双方共同的责任。”

Advertisement

她并表示,现阶段两岸当务之急,是本于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态度,共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共存之方。

蔡英文说:“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这就是台湾人民的主张,也是朝野政党的共识。”

Advertisement

她亦称,台湾将积极参与未来的国际和区域新秩序的建立。台湾会秉持“价值同盟”的原则,在国际社会广结善缘,并且跟理念相近的国家,持续提升伙伴关系;此外也会更积极地参与区域及国际的多边合作和对话。

Advertisement

庆祝活动以军方表演打头阵,展示了不多款武器装备,包括宪兵快速反应连在女指挥官带领下,首次全副武装演出,并展示台湾自主研发的红隼反装甲火箭等武器。

两岸关系近期陷入紧张态势,今年8月10日开始台湾海峡中国军机飞越航空识别区活动,亦有美国驱逐舰往返台湾海峡。

Advertisement

台湾国防部则表示,10月会在西南海域密集实施“空层空域”专案操演,但强调不会进行实弹演练。面对中国解放军机持续在该海域的活动,今年来空军已出动2197架次空中巡逻兵力应对。

蔡英文在今年5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针对两岸议题也重申“和平、对等、民主、对话”,但不接受“一国两制”。她表示,两岸关系正处于历史的转折点,双方都有责任,谋求长远相处之道,避免对立与分歧的扩大,“我们会持续努力,也愿意跟对岸展开对话,为区域安全,做出更具体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