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日讯)香港荣休枢机主教陈日君为香港主教继任人选求见教皇失败后表示,如今除了祈祷已无他法,若教廷任命亲中主教,他的遗愿是死后不葬在主教座堂,而是与天主的子民葬在一起。

香港前主教杨鸣章2019年1月病逝以来,原应由辅理主教夏志诚扶正,但夏志诚的民主派立场引起北京当局反对,教廷搁置人事案迄今。

Advertisement

88岁的陈日君听说教廷有意顺应北京要求,任命亲中派的蔡惠民神父继任,他担忧此举将替香港教会带来持续数十年的灾难,因此于上个月下旬从香港飞至梵蒂冈,希望教皇方济各三思,无奈在旅馆等了3天音讯全无,只好在9月27日收拾行李搭机返港。

陈日君事后接受《全美天主教纪事报》(National Catholic Register)访问表示,他这趟梵蒂冈行恐怕是人生最后一次,“我不认为我会重返梵蒂冈,我双腿现在不好了,受不了长途飞行”。

Advertisement

他说:“梵蒂冈似乎在揣摩北京心意,总是寻求早一步料到北京接下来会怎么做,总是姑息。看起来,他们害怕扶正夏主教,担心这么做会冒犯北京当局。”

Advertisement

他说:“夏主教与我不同,他从来不惹麻烦。”

不满梵中秘密协议

Advertisement

陈日君不仅忧心香港主教继任人选,也不满2018年达成的梵中“主教任命临时协议”。他说:“教廷做了3件扼杀我们教会之事。一是与北京的这起秘密文件,秘密交易。因为内容保密,政府可以利用它,以教皇之名来要求人民任何事情。”

“二是决定重新接纳7位中国官方任命的主教。”他指的是梵中2018年9月22日签署协议后,教皇特赦7位爱国教会非法主教。

“第三尤其可怕,是一份登记文件,加入官方爱国教会?这是叛教!我因此发声,致函教皇,也发函给全球众枢机,但全无下文,真难以置信。”

眼看着梵蒂冈持续拖字诀,香港冲突持续上演,中国持续迫害,《全美天主教纪事报》问陈日君,西方国家可以做出那些帮助?

他说:“什么也帮不了。我做的已超出我能力所及。现在除了祈祷,别无他法。如果明天梵蒂冈选择任命一位获北京当局祝福的人,如果他们任命这位对港不利的主教,我的工作就将结束,我将选择消失。”

他接着说:“那将会是我最后一场抗议之举,在人人明白原因之下消失无踪。我的遗愿和遗嘱将会是:我的遗骨将不葬在主教座堂,我不愿与这些人一同安葬,而是与天主虔诚的子民一同安葬于纯朴的墓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