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冈1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正在访问欧洲,周三从意大利转抵梵蒂冈,教廷证实教皇方济各拒绝在美国大选前夕见蓬佩奥。教廷亦对蓬佩奥在到访前发文批评中梵主教任命协议感震惊,明言中梵协议与美国无关。

综合外电报导,蓬佩奥昨天在美国驻教廷大使馆主办的研讨会上,针对宗教自由发表演说。他再度呼吁教廷对中国采取坚定的立场,推动宗教自由,教廷的“世俗考量”不应该阻碍原则立场。

Advertisement

他强调,全球宗教自由遭攻击最严重的国家莫若中国,“我呼吁每位宗教领袖,鼓起勇气对抗宗教迫害。”

蓬佩奥表示,二次世界大战时勇于帮助犹太人免于纳粹迫害的神父,即使殉道也不屈服,如今在面对中国时,有些国家会因为受到各种政治限制而妥协,但“教会是基于永恒真理而存在,教会不应该妥协”。

Advertisement

图拉拢天主教选民

Advertisement

蓬佩奥选在美国总统大选前1个月访问梵蒂冈,专家认为,宗教自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竞选连任的政见之一,他此行是为特朗普争取国内保守派天主教徒选票。

被问及是否寻求在中国问题上与梵蒂冈争吵,对美国国内的天主教及基督徒选民有何影响时,蓬佩奥仅回应:“这是疯狂的。”

Advertisement

梵蒂冈与中国2018年9月22日签署主教任命的临时协议近日到期,据了解,梵中预定10月举行续签仪式延长2年,蓬佩奥曾在推特批评梵蒂冈若不顾中国迫害天主教徒的真相,执意与中国续约,“将危及自身的道德权威”。

蓬佩奥原希望利用这次访欧的机会与教皇碰面,施压教廷取消续约,但传出教廷不满蓬佩奥的公开介入,不让他见方济各,而是推出教廷国务院长帕罗林(Pietro Parolin)周四与蓬佩奥会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