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3日讯)12名港人8月底试图走水路偷渡台湾时,遭中国海警拦截后扣押。深圳市公安局盐田分局周日发布消息称,这12人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已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综合港台媒体报导,盐田警方在微博发布的通报中指出,8月23日广东海警查获的12名非法越境人员,因涉嫌偷越国(边)境犯罪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公安机关依法保障贩罪嫌疑人各项合法权利。

Advertisement

案中12名疑潜逃台湾的涉案男女,8月23日在西贡布袋澳乘快艇出发,原计划先偷渡到由台军驻守的东沙群岛,再转大船赴台湾屏东,目的地是高雄,最终在南海水域被广东海警截获。

据了解,部分港人被中国拘捕前,在香港涉及暴动罪或涉嫌违反《港版国安法》,正保释候审。

Advertisement

华春莹:他们企图分裂中国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天在社交媒体,回应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推特指该12人被捕,损害香港人权一事。华春莹称,事实上该12人是非法越过边境被捕,并非民主运动人士,而是企图将香港从中国分裂出去的分子。

目前这12人被关押在深圳盐田看守所,他们被禁止跟辩护律师联系跟会谈。其中一名被捕者家属所委托的中国人权律师卢思位日前透露,要前往看守所探视当事人时遭中国公安百般阻挠与干涉,最后仍没有见到。

Advertisement

律师引述公安谈话表示,这些港人可能会被当局视为“组织偷渡”的人蛇集团主谋,而非一般偷渡客,最重可被终身监禁,最轻也要判刑2至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