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31日讯)捷克参议院议长维斯特奇尔(Milos Vystrcil)率团访问台湾,引发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挑战一中原则必将付出沉重代价”。捷克外长佩崔杰克今天反批中国“过分”,并说将召见中国大使,要求解释。

法新社报导,维斯特奇尔一行周日抵达台北,引发试图孤立台湾的中国不快。

Advertisement

根据中国外交部官网发布的讯息,正在德国访问的王毅昨天表示,对于捷克参院议长的“公开挑衅”行为,中国政府“不会…坐视不管”,一定要让其“为自己的短视行为和政治投机付出沉重代价”。

王毅还说,质疑“一个中国原则”就相当于“与14亿中国人民为敌”。

Advertisement

佩特日切克(Tomas Petricek)今天在布拉格对记者表示:“我希望中国方面解释这些说词。”“这趟行程一定会影响我们和中国的关系,但我认为这(番言论)已经过头了。”

Advertisement

维斯特奇尔在台北表示:“我们是一个自由的国家,寻求与所有国家保持良好的关系,我相信,无论部长的声明如何,将来都是如此。让我再度重申一次,此行绝不是要在政治上与任何人对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