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港30日讯)日本海运公司商船三井的货船“若潮”号早前在毛里求斯触礁搁浅,漏出大量燃油造成生态灾难。当地海滩周五有逾40条海豚尸体,居民直指事故令海豚致死,触发7万5000人周六在首都路易港示威,抗议政府应对不力,要求政府下台及调查海豚死因。

日本散装货轮“若潮”号(MV Wakashio)于7月25日在毛里求斯东南岸外海触礁搁浅,外泄逾1000吨重油等燃油至海面上,污染珊瑚礁、红树林并危害众多物种。

Advertisement

在“若潮”号断裂成两截后,较大部分船身被拖至深海处击沈,但较小部分船身仍搁浅在珊瑚礁上。

法新社报导,多达7万5000名抗议群众聚集在首都路易港市中心大教堂前广场上,这是40年来最大规模示威抗议。

Advertisement

许多抗议民众穿上代表哀悼的黑色服饰。在至少34头瓜头鲸在重油外泄地点附近被发现死亡或重病后,民众的愤怒沸腾到极点。

Advertisement

渔业部长莫杜(Sudheer Maudhoo)先前表示,它们(瓜头鲸)身上或呼吸系统内并无碳氢化合物残迹。

许多抗议民众手持国旗并高唱国歌,要求总理贾格纳特下台。贾格纳特否认在处理燃油外泄事故上犯下任何失误。

Advertisement

海洋安全专家洛雷特表示,毛里求斯政府掩饰燃油外泄真相。他已提起诉讼,控告环境部。

当局以及来自日本和英国的专家,仍在调查重油外泄对毛里求斯造成生态损害的真正程度。岛国毛里求斯的经济极度仰赖观光业。

毛里求斯人口约130万,其中很多人靠观光业和渔业维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