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30日讯)中国强推《港版国安法》,提前取消香港的“一国两制”,引起国际社会强烈谴责。路透社委由香港民意研究发表最新民调显示,近60%的港人反对港版国安法,比香港民意研究所上次于6月调查的57%反对率还高。当时外界尚不清楚港版国安法的细节。

路透社周日公布这项民调,是香港于中国人大6月30日通过港版国安法以来进行的首次调查。除了国安法支持度,路透社也访问港人对反送中的看法,询问民众“您有多支持或反对亲民主的抗议运动?”回应显示支持率约44%。

Advertisement

这项问题取代了6月所做调查的一项问题。当时这项问题为“一般来说,您有多支持或反对与引渡条例相关的抗议活动?”当时回应显示,支持率为约51%。

香港民意研究所总监钟庭耀表示,由于无法确定调查措词变化带来的影响,很难从近7个百分点的下降中得出明确结论。

Advertisement

70%要求调查警暴

Advertisement

但该调查发现,支持反送中示威诉求的民众全面上升,其中支持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受访者较6月时多4%,达70%;支持政府特赦被捕示威人士的受访者亦增加5%,达49%;支持重启政改的受访者则占63%,较6月时多2%。

另外,反对政府将反送中运动标签为“动乱”的则有56%,较6月时多5%。认为特首林郑应该辞职下台的受访者则有58%,较6月时多1%。

Advertisement

在港版国安法实施后,有57%的受访者表示会在之后的立法会选举支持民主派,较6月时增加4%;支持建制派的则有25%,较6月时跌4%,未决定或不会投票的则有19%,较6月时微跌1%。

这份民调对1007名民众透过电话访问抽样调查,抽样误差为正负3.2个百分点。

路透社也对“港独”支持率进行调查,结果显示支持港独比例维持在20%,反对港独也维持在60%以下。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的办公室及中国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并未对调查结果回覆置评请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