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17日讯)泰国反政府示威浪潮不绝,周日2万人在曼谷民主纪念碑示威,规模是2014年军事政变以来最大。他们继续提出3大诉求,分别是解散国会、制定新宪法及停止骚扰反对派人士。示威和平举行,期间没有爆发冲突,而首相巴育暂未回应是否下台。

综合外电报导,示威由“自由青年”及“自由人民”两大民间组织发起,约30名示威领袖带领民众,展示象征反对镇压及独裁的3指手势,以及高呼“独裁政权下台,民主万岁”的口号。之后在大批民众陪同下到警署,就当局向他们发出的拘捕令答辩。其间有示威领袖鼓躁离开,他们批评警方无法就拘捕令解释清楚。

Advertisement

有示威者指他们来自不同年龄层和群体,示威显示并非只有学生支持政治改革,而是获得更广泛的社会阶层认同。他们不但要求2014年靠政变掌权至今的巴育下台,部分人更要求限制王室权力。

不少前“红衫军”成员参与示威,50岁的探亚拉格(Thanyarak Suksarard)说:“这些学生已上街数周,我想支持他们,我支持他们要求政治改革。”

Advertisement

保皇人士“踩场”抗议

Advertisement

这是巴育上台后国内其中一场最大型的示威,警方指大约1万2000人集会,并派出约600名警员维持秩序。数十名拥护王室的人士穿上黄衫集会,举起配有黄金画框的泰王哇集拉隆功等王室成员的画像。

集会发言人称不在乎示威者是否反对政府,但他们不可以触碰王室,强调若冒犯王室,会采取法律行动。

Advertisement

这场反政府示威浪潮今年7月18日起爆发,很快由曼谷扩散至国内其他地区,主要是学校及大专院校的校园,3名学生领袖之后被捕。当地政治分析员表示,政府及国会应该立即召开紧急会议,讨论示威者的诉求及清楚表达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