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5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下令禁止餐饮浪费,各地纷纷响应推行“光盘行动”,但湖南长沙市一家餐厅周五却歪楼推出“秤重点菜”,要求顾客先秤体重再依食物热量配菜,引发中国网民炮轰。

综合中新网视频(影音)、《潇湘晨报》报导,为响应习近平的号召,湖南省餐饮行业协会和湖南省团餐行业协会日前发布了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全面持续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的“光盘行动”。

Advertisement

据报导,湖南省长沙一家餐厅昨天推出“称重点菜”活动,响应“光盘行动”。

这家餐厅在大门外摆了两台电子体重机,要求顾客先秤体重,然后依据“热量主菜推荐表”配菜。影片显示,40公斤以下的成年女顾客只能吃到小炒黄牛肉、剁椒鱼头两样菜;80公斤以上的成年男顾客则可以吃到红烧肉等3样菜。

Advertisement

餐厅方面宣称,此举是为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杜绝浪费,他们还为顾客免费提供打包盒,让大家将“光碟”成为自觉行为。

Advertisement

不过经媒体披露后,却引发中国网民诸多负评。许多人在微博新闻讨论串留言说,吃饭还要先秤体重,好心情都没了;也有人批评根本不科学,体重与食量没必然关系;不少人更质疑餐厅此举是为了“搏眼球、搞行销”。

对此,这家餐厅今天在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致歉,强调活动初衷是要倡议杜绝浪费,健康点餐,并且没有要求强制秤体重,感谢活动当天现场近千桌顾客的积极配合。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