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鲁特5日讯)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港口区发生巨大爆炸,造成至少78人死亡、近4000人受伤,死伤人数预计还会上升。爆炸可能是储存在港区一仓库里的易爆物所引起。

综合外电报导,事发于当地时间周二(4日)傍晚6时(大马时间晚上11时)。当局指,贝鲁特港一个储存2750公吨硝酸铵的仓库起火,之后发生爆炸。

Advertisement

爆炸威力强大,许多建筑被夷平、全市多处房屋窗户被震碎,甚至连远在240公里外的塞浦路斯都听到爆炸声响。爆炸时上空一度出现蘑菇云。

当地居民在社交媒体分享的画面显示,圆柱状浓烟从港区升起,接着是一声大爆炸。

Advertisement

安全消息人士表示,贝鲁特医院已不胜负荷,大批伤者被送往市外医院。

黎巴嫩卫生部长哈山(Hamad Hassan)表示,爆炸已造成至少78人丧生、近4000人受伤。

Advertisement

贝鲁特市长伊塔尼(Jamal Itani)直指爆炸波及半个城市,是“堪比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的国家灾难”。

黎巴嫩最高国防委员会已成立调查委员会,并誓言将严厉追究责任。

总理迪亚卜(Hasan Diab)表示,该仓库储存约2750吨硝酸铵长达6年,却没有采取任何预防措施,“这完全不可接受”,并矢言要让需负责任的人面对“最严厉的惩罚”。

他形容事件是一场“浩劫”,并宣布全国周三(5日)举哀一天。

迪亚卜同时请求“友好国家”为黎巴嫩提供援助。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推特上说:“我们正密切留意情况,并随时准备为黎巴嫩人民伸出援手。”

卡塔尔已承诺为黎巴嫩提供流动野战医院。

英国、法国、伊朗和以色列等国都表示愿意提供援助,波斯湾国家则向罹难者致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