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30日讯)台湾前总统李登辉周四晚间7时24分在台北荣民总医院过世,享年98岁。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台北荣民总医院(简称台北荣总)证实,今年已高龄94岁的李登辉夫人曾文惠在旁人搀扶下连续两天前往探视,今晚家属也都抵达医院,陪伴李登辉到最后一刻。

Advertisement

据知情人士透露,李登辉住院半年多来,台北荣总多次“尽最大努力”稳定李登辉的病情;而据透露,李登辉过去几个月来是靠维生系统在支撑着,多半处于昏睡状态,原因是孙女李坤仪不舍得阿公离开,坚持医疗团队救到底。

李登辉生前曾罹患大肠癌,有心脏、糖尿病、洗肾等问题,2020年2月8日,李登辉睡前喝牛奶呛到,导致不断咳嗽,紧急送进台北荣总接受治疗及观察,后来确诊感染肺炎,一直未出院。

Advertisement

台湾网络周二(28日)传出其病危消息,医院门外晚间起有大批记者守候。针对李登辉的死讯,医院方面一度只表示状况确实不佳,但对详情避而不谈。

Advertisement

李登辉作为精神领袖的政党台湾团结联盟周三凌晨于面子书发声明,称病逝是假消息,他仍然在医院接受治疗。

台湾总统蔡英文也数度到院探望,28日一早也再次和副总统赖清德、行政院院长苏贞昌一起前往医院探视。

Advertisement

“两国论”的始作俑者

李登辉1923年1月15日出生在日治时期的台湾,先后在日本和美国接受教育。作为蒋经国的接班人,李登辉成为第一位本省籍的台湾总统和国民党主席,也是台湾第一位通过直选产生的总统。基于他对台湾民主化进程的贡献,美国《时代》周刊曾称他为"民主先生"。

1999年7月,李登辉在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首次明确表示,台海两岸的关系是“特殊的国与国关系”。他的“两国论”当即引起北京的强烈反弹以及台湾岛内的广泛争议。

李登辉曾表示:“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他的国号叫做中华民国”。此外,李登辉还曾在著作中提出,中国应分割为七部分(台湾、西藏、新疆、蒙古、华南、华北、东北),各自竞争发展以维持安定,即“中国七块论”。

卸任总统后,李登辉成为台湾主体意识的重要捍卫者。2001年9月,由于公开支持新成立的台湾团结联盟,国民党正式撤销了李登辉的党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