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2日讯)美国周二突然要求中国在72小时内关闭驻得克萨斯州城市休斯敦(Houston)的总领事馆。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称,这是美国单方面作出的决定,中国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并威胁将报复。

中国驻美国休斯敦总领事馆早前被拍到馆内有人焚烧文件,惊动当地消防出动,但消防员未进入领事馆。

Advertisement

在周三的记者会上, 汪文斌表示,此举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以及中美领事条约有关规定,这是“美方单方面对中方发起的政治挑衅”。

他补充称,中国敦促美国立即撤销有关错误决定,否则,中国“必将作出正当和必要反应”。

Advertisement

美国当局目前没有回应此事。

Advertisement

《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也证实:“据老胡刚刚得到的消息,美国政府悍然要求中国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馆,这是一个疯狂的行动。”

胡锡进表示,休斯敦总领馆是中国在美国开的第一个总领馆,美方不仅要求关闭它,而且只给出中方3天的撤离时间,他痛批“这完全是丧心病狂的表现”。

Advertisement

领事馆内有人烧文件

此外,中国驻美休斯敦总领事馆在当地时间周二突然在后院焚烧文件,由于火势猛烈,惊动当地消防局到场,但不得其门而入,休斯敦警方透露,他们正在销毁机密文件,因为他们将于星期五(24日)下午4时被驱逐。

据《Fox26》报导,中国驻美总领事馆在馆内后院焚烧装满文件的垃圾箱,由于从总领事馆内冒出浓烟,附近居民立刻通报消防局。

消防人员到场后,由于外交使馆等同该国领土,中国使馆禁止他们进去,因此消防员只能站在门外待命。消防队指挥佩纳(Sam Pena)表示,焚烧的情况看来在掌控之中,他们没有获准进入领事馆,只好在外头监控。

休斯敦警方透露,中国使馆正在销毁机密文件,因为他们将于星期五(24日)下午4时被驱逐,离开此建筑,至于为什么要驱逐中国外交人员,警方表示,请去询问国务院或者美国总统特朗普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