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伦敦15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已下令2027年底前完全清除英国5G网络中的华为设备,对比今年1月有限开放华为参与5G的态度出现大转弯,对此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表示,这都是他的功劳。

路透社报导,特朗普提到英国对华为的禁令时说:“我们说服了许多国家,大多数情况下是我自己做到的,不要使用华为,因为我们认为它具有不安全的资安风险。”

Advertisement

对于特朗普的评论,英国卫生大臣汉考克(Matt Hancock)则向天空新闻表示:“我们都知道特朗普并不代表我们。”

汉考克表示,任何人都能试着对英国这项决定邀功,但实际上,这是决定是基于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的技术评估,关于英国如何在未来拥有高品质的5G系统。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在1月原本同意让华为有限度参与5G布局;随后美国施压,要求英国改弦易辙。约翰逊今天宣布,禁止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此举深挫北京当局,但让华府大感欣慰。

Advertisement

德国动向受瞩目

英国这次对华为政策急转弯,主要是对中国打压香港行动感到愤怒,也认为北京处理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过程,并未全部吐实。此外,美国新一波晶片技术制裁行动,更让伦敦感到,这会影响到华为未来可靠供货的能力。

Advertisement

《 华盛顿邮报》报导,英国加入反华为阵营后,现在五眼联盟(Five Eyes)所有成员国,包括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与纽西兰,或这些国家的无线服务供应商,实际上已将中国企业排除或着手移除到5G网络建设外。

华为在英国的未来发展出现逆转,将对尚未对5G建设方案做出最终决定的国家产生重大影响,包括拥有欧洲最大电信市场的德国。

路透社指出,现在,很多国家可能会参考德国的意见。如果柏林当局决定让华为在建设5G网络上发挥重要作用,即使只是在“非核心”领域,也将让影响力较小的小国有理由采取类似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