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日讯)中国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型猪流感,并称若突变可能人传人,引起讨论。中国疾控中心周五对此表示,综合分析后认为,新型猪流感病毒并没有增加流感大流行的风险,没有即刻的公共卫生威胁。

《北京日报》报导,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PNAS)6月底刊登中国疾病预防中心科学家所做的研究,在中国猪只体内发现新型猪流感G4。G4是从2009年大流行的H1N1病毒株基因演变而来,且这种新型猪流感已变得对人体更具传染力,有必要加以密切关注,以免演变为“大流行的病毒”。

Advertisement

中国疾控中心近日结合论文研究结果、前期研究基础和中国流感监测数据综合分析表示,G4病毒能结合人类流感病毒受体、能够在雪貂间通过飞沫传播,包括G4病毒在内的EA-H1N1猪流感病毒偶可感染人类,但尚不具备有效人传人的能力。

报导说,早在1979年,科学家从比利时的猪群中首次分离到欧亚类禽H1N1猪流感病毒,是目前在猪群中流行的优势毒株,尚未发现其在人与人之间直接有效传播的证据。

Advertisement

中国动物部门的监测研究结果发现,EA-H1N1猪流感病毒已在中国猪群中持续流行数年,自2009年后,猪群中原本流行的EA-H1N1病毒与造成2009年大流行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不断进行重配,产生了多种基因并持续进化,其中就包括了论文中的G4病毒。

Advertisement

尚不会有效人传人

2016年以来,G4病毒逐渐成为中国猪群中的优势病毒。

Advertisement

中国自2010年起在流感监测网络(平均每年检测标本超过40万份)中总共发现13例由EA-H1N1猪流感病毒引起的人感染病例,其中3例为G4病毒感染病例。包括G4病毒在内的EA-H1N1猪流感病毒偶可感染人类,但尚不具备有效人传人的能力。

不过,报导说,动物模型实验和体外实验研究病毒的传播力和致病力,对于评价其潜在的流感大流行风险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不能简单、直接地等同于该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力和致病力。

报导表示,甲型流感病毒宿主范围广,容易发生基因重配和突变,导致流感大流行的发生。但目前人类的技术手段尚不能预测,新型流感病毒何时、从何地开始、以何种形式引发流感大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