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日讯)美国联邦众议院周三通过一项法案,据此能处罚与执行“港版国安法”的中国官员有生意往来的银行,将加强制裁相关中国官员与港警。众院议长称“港版国安法”是对香港残酷的全面打压。

路透社报导,众院一致同意通过这项法案,反映华府的忧心,视中国颁布“港版国安法”为终结香港自治的举措。这个昔日的英国殖民地因位居国际金融中心而繁荣兴盛。

Advertisement

美国联邦参议院上周也通过类似的法案“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根据国会规定,众议院通过的法案须交付参议院通过、再送交白宫经总统特朗普签字同意或否决。

稍早,众议院议长佩洛西(Nancy Pelosi)不寻常地出席一场关于香港局势的众议院委员会听证,她表示“港版国安法”象征“一国两制”原则已死。

Advertisement

佩洛西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House Foreign Affairs Committee)听证时指出:“此法是对香港人民残酷的全面打压,意在摧毁他们曾获保证享有的自由。”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表示,“港版国安法”是对所有国家的公然侮辱,华府将持续履行总统特朗普的指令,结束对香港的特殊待遇。

事实上,美国已开始缩减对香港的特殊待遇,停止国防出口并管制高科技产品进出香港。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