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6日讯)在中国全国人大下周讨论港版国安法前夕,美国国会参议院周四全院无异议通过了《香港自治法》(Hong Kong Autonomy Act),并送交众议院表决。这项法案要求美国政府以金融等制裁的方式,惩罚涉及违反“一国两制”与“高度自治”的中国和香港官员。

综合外电报导,参议院以一致同意方式通过《香港自治法》,制裁对象包括实施港版国安法的官员,香港警方以及与制裁对象进行生意往来的银行等。

Advertisement

法案又授权美国总统透过冻结资产及拒发签证等措施作出制裁,至于与制裁对象往来的外国金融机构,则可以禁止美国的银行向这些机构提供贷款。

提出法案的议员范霍伦(Chris Van Holle)指,中国在香港的行径令人无法接受,美国必须要令中国知道如果北京继续侵蚀香港民众的自由,将要对此付出代价。

Advertisement

香港自治法被视为是对北京制定“港版国安法”的反击,将会送往众议院审议,若获通过再送交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

Advertisement

人权专家促联合国介入

另外,曾于2014至18年任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的扎伊德(Zeid Raad Al-Hussein)联同8位前人权状况特别报告员发声明,指港版国安法的威胁迫在眉睫,担心香港将出现人权和人道悲剧,呼吁联合国秘书长委任一名香港特使。

Advertisement

英国前外长里夫金德(Malcolm Rifkind)则指,港版国安法引发的危机已由本土争议发展成国际社会焦点,对中国来说是灾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