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北京18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2020维吾尔人权法案》,法案将容许华府制裁打压新疆维吾尔族的中国官员。中国外交部周四早上发出严厉声明表示,这是公然践踏国际法并且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国必将坚决反制。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没有举行签署仪式,他同时发表声明,指法案部分条文可能影响他执行外交工作的宪法权利,因此他视有关条文不具备约束力。

Advertisement

《2020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上月获美国国会通过,法案授权美国政府制裁打压维吾尔族人权的中国官员,包括冻结在美国的资产。

法案同时要求美国总统,促请中国关闭在新疆拘留维吾尔族的营地。

Advertisement

不过美国传媒引述前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即将出版的回忆录指,特朗普去年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他介绍中国在新疆的政策,其间特朗普表示他认为中国在新疆建立再教育营是“正确的事”。

Advertisement

对反恐双重标准

中国外交部今天发声明宣称,“涉疆问题不是人权、民族和宗教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指新疆曾受极端主义、暴恐分裂活动所害,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Advertisement

这项声明说,新疆坚持标本兼治,打击和预防相结合,采取一系列举措不仅符合中国法律,也是中国落实国际社会反恐和去极端化倡议,包括“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和“防止暴力极端主义行动计划”的具体步骤和体现。

声明还提到,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敌人,对各国反恐、去极端化的努力,不应拿不同的标准衡量,更不应违背国际道义和人类良知,蓄意歪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