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8日讯)前白宫国安顾问博尔顿新书爆料,美国总统特朗普去年6月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求情,希望中方采购更多农产品,助他打赢连任选战,特朗普还称习近平是“中国史上最伟大领导人”。

《华尔街日报》周三摘录博尔顿(John Bolton)即将出版的新书。博尔顿表示,特朗普受因投资中国而致富的华尔街金融家影响,对台湾态度并不友善,常指着麦克笔尖说“这是台湾”,然后指着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的总统办公桌说“这是中国”。

Advertisement

向来友台的博尔顿写道:“美国对另一民主盟友的承诺与义务竟沦落到如此地步。”

文中指出,特朗普某种程度上体现美国对中国崛起日益忧心,意识到中国政治与军事实力奠基于经济繁荣,但特朗普核心幕僚对中国立场分歧。博尔顿2018年4月担任白宫国安顾问后,推动自由与开放的印太地区战略架构不可避免地卷入美中贸易争端“黑洞”。

Advertisement

2018年12月1日,特朗普与习近平在20国集团(G20)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期间会面,当时美中贸易战开打近半年。博尔顿写道,习近平在晚宴上说希望与特朗普再合作6年,特朗普回答,有人说美国总统两届任期限制的宪法规定应该废除。

Advertisement

习近平接着说,美国选举太多,他不希望别人取代特朗普。特朗普随即点头表达认同。

求多采购美农产品

Advertisement

习近平随后切入正题,敦促美方取消对数千亿美元中国货品加征的惩罚性关税。特朗普当场允诺美国对部分中国货品加征的关税税率将维持10%,不会如先前威胁调高到25%。特朗普只要求中方增加采购部分美国农产品,以利争取关键农业州选票。

美中贸易战短暂休兵数月,2019年5月风云变色,原本逐渐成形的贸易协议因北京片面撕毁其中的结构性改革承诺而瓦解,谈判触礁,贸易战火再度升温。

博尔顿写道,当年6月29日,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期间向特朗普表示,美国一些政治人物主张与中国打冷战,下了“错误判断”。特朗普以为习近平指的是民主党人士,应和说民主党阵营对中国深怀敌意。

特朗普接着将话题带到美国总统大选,恳求习近平运用中国经济实力帮他打赢连任选战。特朗普强调农民很关键,中国增加采购美国黄豆与大麦效果展现在选举结果上。他提议不加征更多惩罚性关税,敦促中方重回毁诺前立场,与美国谈成贸易协议,采购愈多美国农产品愈好。

习近平欢迎特朗普让步,同意两国应重启贸易谈判,优先商讨农产品采购事宜。特朗普高兴不已,称习近平为“中国300年来最伟大领导人”,数分钟后改称“中国史上最伟大领导人”。

支持新疆集中营

当年6月4日是天安门事件30周年,特朗普拒绝对此发表白宫声明。博尔顿回忆,特朗普当时误称天安门事件是15年前的事,还说“谁在乎啊?我努力达成协议,其他任何事我都不要”。

几天后,香港因民众反对《逃犯条例》修订草案掀起“反送中”运动。根据博尔顿新书记载,特朗普听闻香港上百万人示威后说“我不想蹚浑水”、“我们也有人权问题”。

博尔顿提到,特朗普曾问他美国为何要因北京压迫境内维吾尔族人而考虑制裁中国。习近平在G20大阪峰会开幕晚宴上,透过口译向特朗普解释为何在新疆兴建外界俗称的再教育营;据美方口译转述,特朗普建议习近平持续兴建再教育营。

2019年9月10日,特朗普宣布撤换博尔顿,震撼华府政坛。《纽约时报》当时报导,博尔顿与特朗普在阿富汗、朝鲜与伊朗等外交政策上意见不合,是遭免职的导火线。

博尔顿的新书《事发现场:白宫回忆录》(The Room Where It Happened: A White House Memoir,书名暂译)预定6月23日出版。特朗普15日警告,博尔顿新书如出版将会触法;白宫国家安全会议(NSC)16日具状控告博尔顿,指新书含有可能危害国安的机密资料;出版商赛门舒斯特(Simon & Schuster)指特朗普政府企图以提告阻挠新书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