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奴鲁鲁18日讯)中美关系转趋紧张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当地时间周三早上在夏威夷檀香山会面,是两国自1月以来的最高级别会谈。

美国国务院指,蓬佩奥强调美方利益的重要,重申对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需要全面的透明度。中国外交部称,二人谈及台湾、涉港及新疆问题,杨洁篪强调推行“港版国安法”在内的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中方坚决反对美国干预香港事务,敦促美方客观、公正看待港版国安法。

Advertisement

双方事前没有公布议程,美国国务院官员指闭门会面历时逾6小时,包括午餐小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塔格斯于会后发声明指,蓬佩奥与杨洁篪交换对中美关系的看法。

蓬佩奥强调美国利益的重要性,两国需要在商业、安全、外交互动方面完全互惠往来。蓬佩奥亦提及武汉肺炎疫情,重申抗疫及防范将来再有大爆发,需要全面的透明度及资讯分享。

Advertisement

中方:对话有建设性

Advertisement

中方则指,杨洁篪应邀与蓬佩奥见面,形容对话有建设性。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杨洁篪阐明中方对中美关系发展的基本态度,以及在台湾、香港、新疆等重要敏感问题的立场,指出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选择。中方致力与美方发展合作共赢的关系,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希望美方与中方相向而行,认真落实两国元首重要共识,推动中美回到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轨道。

在涉港问题,杨洁篪指出建立健全港版国安法的法律和执行机制等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推进港版国安法立法的决心坚定不移,坚决反对美方干预香港事务及七国集团(G7)外长的香港问题声明。

Advertisement

杨洁篪敦促美方切实尊重中方主权,客观、公正看待港版国安法,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预香港内部事务。

关于台湾问题,杨洁篪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方会坚决捍卫核心利益,要求美国切实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杨洁篪续指,北京依法在新疆反恐和去极端化,扭转当地安全形势,保障各族人民的生命权、健康权、发展权。中方强烈不满美方签署《新疆人权法案》,敦促美方尊重中方反恐维稳和去极端化努力,停止在反恐问题搞双重标准,停止利用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