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15日讯)经常批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的新闻网站“Rappler”负责人瑞萨(Maria Ressa),周一在一宗诽谤案中被马尼拉法院判处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达6年的监禁。

萨瑞因为一篇2012年报导、2014年更正的文章,被控诽谤。该报导引用来源不明的机密资料,指涉一名商人涉嫌谋杀、人口贩卖与毒品走私,遭到该商人批评报导不实,涉嫌诽谤。

Advertisement

马尼拉法院法官艾斯塔西欧—蒙提萨(Rainelda Estacio-Montesa)周一裁定瑞萨和前调查记者小桑托斯(Reynaldo Santos Jr.)诽谤罪名成立。

两人皆被判处6个月至6年监禁,但在他们完成所有上诉程序之前,不会被立即收监服刑。

Advertisement

法官在判决后说,不能拿新闻自由当作“盾牌”。

Advertisement

至于否认有罪的瑞萨,则获准交保。

瑞萨在受审后接受媒体提问时说,她相信这次判决别具意义: “这次判决不只是对菲律宾的媒体,而是对全世界的新闻自由都会造成影响。”

Advertisement

“我们是否会失去新闻自由,还是我们要坚守原则,更好的捍卫宪法赋予我们的权利?”

她表示,调查新闻在这个时代格外重要,她也鼓励其他媒体工作者要继续努力,就算面临政府强权也不要轻易屈服。

菲律宾大学新闻学教授阿拉奥(Danilo Arao)指这宗网络诽谤案“开了一个危险先例”,“威胁新闻自由”。

除了这起官司,瑞萨还面对逃税和违反媒体外国所有权的诉讼案。

法新社指出,自从刊登批评总统杜特尔特政策的报导后,瑞萨和Rappler新闻网站就一直是法律行动与调查锁定的目标。

她和人权团体都认为,本案的目的是要杜特尔特的批评者噤声。

56岁的瑞萨在2012年创办Rappler,网站内容专门批评菲律宾的铁血扫毒行动,被杜特尔特批评是“假新闻出口”,将其视为眼中钉。

2018年1月,Rappler被撤销执照、瑞萨被控逃漏税,但也是在同年12月,瑞萨与其他3组新闻从业人员获选为2018年美国《时代》“年度风云人物”之一,更被誉为“捍卫真相的守护者”。

同年,她也因在菲律宾争取新闻自由,获得“保护记者组织”的新闻自由奖。她也是无国界记者组织“资讯与民主委员会”的成员之一,协助起草该组织的国际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