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3日讯)印尼雅加达行政法院周三下令总统佐科维多多,为去年东部巴布亚地区局势动荡期间封锁当地的网络服务,公开道歉。

去年8月,巴布亚省和西巴布亚省爆发骚乱,印尼通讯部为了阻止当地人民使用互联网和浏览社交媒体,一度封锁当地的互联网,民众只能打电话和传文字讯息。

Advertisement

当时印尼政府声称,封锁互联网是为了阻止人们分享可能煽动种族仇恨的挑衅性信息。

印尼独立记者联盟(AJI)和东南亚表达自由网络(SAFEnet)等组织,将总统佐科和通讯部告上雅加达行政法院,声称在骚乱期间限制使用互联网,不但侵犯人权,也侵犯了媒体自由。

Advertisement

根据雅加达行政法院的裁决,中央政府包括总统佐科,必须为“减缓和/或封锁互联网”向印尼人民和媒体机构道歉。

Advertisement

法院命令政府在一个月内,在3份全国性报章和6家电视台上,正式道歉。

去年8月的巴布亚地区骚乱,源自于印尼警方在东爪哇省首府泗水,逮捕了43名来自巴布亚的学生,称他们涉嫌在8月17日印尼国庆日当天,将印尼国旗扔入下水道。

Advertisement

据悉,当时警方冲进学生宿舍,发射催泪弹近10次,还充满种族歧视叫他们“猴子”。此事点燃巴布亚地区人民怒火,示威抗议逐渐变成骚乱。

巴布亚位于新几内亚岛西部,曾是荷兰殖民地。1961年巴布亚独立,1963年西巴布亚由联合国和印尼共同管理,1969年巴布亚正式并入印尼,后来划分为巴布亚省和西巴布亚省两个省。“自由巴布亚运动”1960年代开始活动,寻求巴布亚脱离印尼,建立独立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