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3日讯)英国首相约翰逊周三表示,如果中国落实在香港地区实施《国安法》,英国将不会弃香港人民于不顾。

与此同时,英国已向“五眼联盟”(Five Eyes)国家提出请求,如果中国在香港的镇压活动引发难民潮,请盟国考虑给逃离香港的人提供居留权。

Advertisement

约翰逊在英国《泰晤士报》和香港《南华早报》发表文章,指中国决定在香港实施国安法,严重侵蚀香港的自治及损害香港的自由。

文章称,香港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的人民是自由的。约翰逊并表示,“如果中国那么做(实施香港国安法),将直接违反《中英联合声明》规定的中方义务,这是一项在联合国备案、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

Advertisement

文章指,届时英国政府将别无选择,为维护与香港人的深切联系,会修改移民政策,容许持有英国国民海外护照(BNO)的香港人,逗留在英国的期限延长至12个月,并给予他们更多权利,包括于当地工作,并以此作为取得公民资格的途径。

Advertisement

约翰逊:“许多在香港的人担心他们的生活方式面临威胁,而先前中国承诺将维持其生活方式不变......如果中国朝他们担心的方向前进,那么英国无法昧着良心漠视不管;反之,我们将会履行我们的义务并提供替代选项”。

英外长促中国悬崖勒马

Advertisement

他强调英国并非意图阻碍中国崛起,相反希望与中国在所有议题上合作,亦正因为英国欢迎中国成为引领国际社会的一员,而期望北京遵守国际协议。

此外,英国外交部长拉布周二在国会接受议员质询时回应指,他已与“五眼联盟”的盟友讨论,如果香港国安法引发大批香港人流亡,他们可能敞开大门欢迎这些香港人。

“我在昨天的电话会议中,提出了如果香港暴发大规模外逃,(我们之间)有可能将一起分担。”

不过,拉布重申,英方认为不会出现大逃亡,仅在外交上提出这个议题。

英国、美国、加拿大、澳洲和纽西兰均属情报联盟的“五眼联盟”,除了纽西兰,4个国家早前发出联合发声明,反对落实港版国安法。

拉布还表示,国安法可能会毁掉香港这颗“明珠”,同时损害中国的声誉。

他说:“中国现在有时间重新考虑,现在是中国悬崖勒马、尊重香港自治、尊重中国自己的国际义务的时刻。”

中国:英国对港无管辖权

另一方面,针对拉布警告,北京需在香港国安法的立法上悬崖勒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三回应称,英国对香港没有管辖权和监督权,强调香港稳定和繁荣面临的所有威胁均来自外部势力。

他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在香港进行国安法立法是中国行使主权的应有之义。他并说,《中英联合声明》关于对港的基本方针政策是中国单方面政策宣示,不是中国对英国的承诺,更不是所谓国际义务。

“香港回归后中国政府治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律依据是中国宪法和香港《基本法》,不是《中英联合声明》......因此英方无权假借《中英联合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干涉中国内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