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9日讯)香港政府对华府提出警告,称美国撤销香港特殊地位恐将成为一把“双刃剑”,并强烈要求美国停止干预内政。香港在美国特殊待遇下,跃升为全球金融中心。

路透社报导,港府发布这项声明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于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香港版国安法立法授权一事,定于今天稍晚宣布回应作为。西方国家和民主运动人士担心,制定香港版国安法恐伤害香港自由。

Advertisement

香港自1997年回归中国以来,这个前英国殖民地按“一国两制”一直享有高度自治。

港府周四晚指出:“任何制裁措施都是双刃剑,不单会损害香港利益,更会严重损害美国自身的利益。”

Advertisement

港府发言人指出,香港的“单独关税区地位”由“基本法”赋予;港府会继续推行自由贸易政策,作为世界贸易组织的单独成员,期望得到贸易伙伴的公平对待。

Advertisement

港府还表示,自2009年至2018年间,美国对香港货物贸易顺差居美国与所有贸易伙伴之冠,总计达2970亿美元(约1兆2925亿令吉),美国也有1300家企业以香港为企业总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