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8日讯)中国全国人大周四表决审议“港版国安法”前夕,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表示,已知会国会,香港不再视为高度自治,因此不保证继续拥有美国法律所赋予的特殊待遇。英国及美国传媒其后引述消息称,华府正考虑向香港货品,征收与中国货同样的关税。

综合外电报导,蓬佩奥在声明中指出,现在任何理性的人都不会认为,今日的香港可以在中国高度自治,因此香港将不再获得美国自1997年7月依法给予的待遇。不过声明中也未明确指出香港不再适用的待遇细节。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引述知情人士表示,特朗普政府正在考虑暂停香港对美国出口的特惠关税,作为中国将实施“港版国安法”的部分回应,意味美国可能会对香港的出口商品,征收与中国相同的关税。

该知情人士说,这项行动是在回应北京当局加强打压香港的多个选项之一。美国采取更为严厉的行动,将是正式撤销香港在美法律的特殊地位,但唯有美国总统特朗普才能做出这项决定。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自2017年上任以来,对许多中国商品征收高额关税,但香港因有特殊地位,其对出口美国的关税较低。根据美国政府的数据,2019年美国从香港进口总值47亿美元(约204亿令吉)的商品,而香港对进口美国商品的关税是零。

Advertisement

有制裁中国手段清单

美国国务院东亚和太平洋事务助理国务卿史迪威也在周三表示,特朗普有一张长长的清单,开列美方对中国在港推行“港版国安法”的可能回应。

Advertisement

史迪威在简报会上,拒绝透露美方回应的详情,但指出清单中包括签证及经济制裁,会由特朗普决定作怎样的应对。他表示,华府尚未决定作何回应,但它们都是以改变中国政府的行为为目标,亦会尽量减低对香港人和美国企业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