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4日讯)包括17名美国国会议员在内,全球23国近200位政治人物周六谴责北京的“港版国安法”倡议;在此同时,中国要在香港建立情报基地的提议,也令国际紧张局势加剧。

路透社报导,根据这项由香港前总督彭定康(Christopher Francis Patten),以及英国前外长里夫金德(Malcolm Rifkind)发起的联合声明,186位法界与政策领袖表示,这项拟议中的港版国安法是对“这个城市的自治、法规与基本自由的全面性攻击”,并且“明目张胆的违反”《中英联合声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 。

Advertisement

声明中说,如果国际社会无法信任北京会信守对香港的承诺,人们将难以相信北京在其他事的承诺。

中国提出港版国安法,正值华府与北京的关系紧张,美国总统特朗普将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归咎中国之际。

Advertisement

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在28日表决“港版国安法”授权案,草案内容提及必须制定法律惩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外国势力干预香港等行动,并授权中国国安机关在港设机构。

Advertisement

美国官员已表示,这项立法不利于香港和中国经济,并可能损害香港在美国法律的特殊地位。然而,中国将其他国家的抗议视为干预。

部份特朗普的共和党内同志,像是情报委员会代表主席─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以及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都签署了这项声明。

Advertisement

此外,英国下议院的44名成员和上议院的8名议员也签署这项声明,另外还有来自欧洲、亚洲、澳洲和北美的法律与政治人士加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