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美国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仍持续,总统特朗普却宣布将教堂等宗教场所列为必要服务设施,命令各州必须在本周末重开有关场所,但多个州份都表示不会听从他的指示。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周五呼吁各州重开宗教场所,指美国人目前需要更多祈祷(need more prayer, not less)。他更威胁各州州长如拒绝重开宗教场所,就会推翻(override)这些州长。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说:“今天我要明确地说,包括教堂、犹太会堂、清真寺等宗教设施,是提供必要服务的必要场所。”

他说:“州长们需要做正确的事,就是允许这些在信仰上非常重要的必要场所能立即在这个周末开放。”

Advertisement

界定何谓必要服务是州和地方官员的特权,不是由联邦政府决定。许多州及地方政府为了减缓武汉肺炎疫情蔓延,都禁止宗教场所举办集体仪式。

Advertisement

在部分地区,教堂虽然开放,但要遵循严格的社交距离规范;还有一些地方,神职人员在户外举行仪式,信徒则待在车里参加。

宗教界反应谨慎

Advertisement

但特朗普表示,宗教场所应该像药房、餐厅、超市、医院和诊所,以及卖酒的商店等其他被认定是必要的场所一样开放。

他说:“有些州长认为贩卖酒类的商店和能堕胎的诊所是必要的,却排除教堂和其他宗教场所,这是不对的。”

美国传媒引述知情人士指,是次记者会及有关宣布是特朗普自己的决定,希望藉此拉拢选民支持。

乔治·梅森大学政策与政府学院院长罗泽尔(Mark Rozell)分析指,宗教保守派是特朗普选民的坚实核心,特朗普正处于竞选连任的艰难时期,需要这批选民的支持。

但包括伊利诺伊及罗德岛的多个州份指现阶段还未到重开宗教场所的时候,说会继续根据疫情发展作出有关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