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2日讯)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审议“香港版国安法”,消息一出,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一石激起千层浪。美国联邦参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康奈尔扬言,若北京当局“进一步镇压”这片前英国殖民地,将重新审视美中关系。有分析人士称,此举可能导致美国终止对港特殊待遇。

路透社报导,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今天透过声明表示:“北京当局进一步镇压,只会加强参议院重新审视美中关系的意愿。”

Advertisement

外界预料,中国人大审议《国安法》将促使美国重新评估香港的自治情况。

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中国研究主任白明(Jude Blanchette)指出,《国安法》提案可能导致美国终止香港的特殊待遇、将香港与中国内地同等对待。

Advertisement

美国去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其中规定国务卿每年评估香港自治情况,决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特殊地位。国务院向国会提交评估报告的时间原定在3月底,但国务卿蓬佩奥日前宣布,考虑到北京即将召开人大会议,或进一步削弱香港自治,国务院决定推迟提交报告。

Advertisement

白明认为,鉴于北京的新举措,华盛顿面临巨大的政治压力,不太可能继续认定香港依然享有足够自治。但他指出,还需观望《国安法》的具体措辞,来估量美方举措。

移除美国对港的特殊关税区待遇,意味着美国将对香港限制科技出口、施加关税,驻港美国企业待遇与驻深圳、上海无异。

Advertisement

跨党派提案制裁中共官员

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美国民主与共和两党参议员正准备提出一项法案,该法案将制裁在香港执行《国安法》的中共官员和实体,并对与这些实体开展业务的银行处以罚款。

根据法新社消息,领导这项立法的参议员杜美(Pat Toomey)形容香港对亚洲来说可谓“煤矿坑里的金丝雀”(the canary in the coal mine),即最早提出警示者。

他说:“北京当局日益频繁的干预,对其他在中国阴影之下努力争取自由的民族来说,恐造成寒蝉效应。”

前美国国务院亚太助卿罗素(Daniel Russel)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可能把对香港展示威权视为弥补一连串挫折的手段,特别是从中国开始爆发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尽管这么做可能会给香港、中国和其他国家带来严重经济后果。

国际人权组织“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资深中国事务研究员王松莲在推特上写道:“#香港的终结不仅令它的人民恐慌,更让全世界忧心。今日香港,明日世界。#香港一直以来都是异议人士的避风港;它是一道光,是良知,也是面对愈来愈强大的中国,敢于说出事实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