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8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表示,美国将认真调查中国应对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做法,并指将对中国追究责任,要求赔偿。

在白宫的记者会上,特朗普被媒体问到,许多民调显示多数美国民众认为中国一方面允许疫情蔓延海外,一方面又利用疫情使世界更加依赖中国的供应链,他要如何让中国负责。

Advertisement

对此,特朗普表示,有很多方法可以让中国负起责任,美国正在进行调查。

他说:“我们对中国很不满,对目前的情况很不满,因为我们相信病毒原本可以在源头被迅速阻止,不用蔓延全球。”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美国正对此正展开调查,结果会在适当时候公布。

Advertisement

德国《图片报》(Bild)的社论日前列出一份账单,详列德国各行各业因疫情造成的损失,呼吁中国向德国赔偿1650亿美元(约7212亿令吉)。

特朗普被问及是否打算效法时表示,“我们有更简单的方法”。他表示,德国与美国都正在了解情况,“我们说的金额远高于德国”。

Advertisement

他强调,目前金额尚未确定,但金额非常巨大。

他指出:“这是对全球性的损害,不单损害美国,也损害全世界。”

另外,在疫情方面,全美目前累计超过100万人染病,超过5.6万人病死,最严峻的纽约州单日再多337人病死,是本月以来单日最少。

特朗普表示,全美单日新增的确诊病例持续减少,疫情或渐趋稳定,形容之前美国人面对的情况非常可怕,目前已逐渐好转,民众都非常渴望重返工作岗位。

他指出,美国进行了超过540万次病毒检测,较其他国家多出近倍;他强调,美国的检测能力已经倍增,相信有足够的检测可以让国家重新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