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6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周六表示,目前“没有证据”证明,已经康复并产生抗体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患者不会再次染疫。

综合外电报导,一些国家的政府表示,在进行抗体检测后,将对武汉肺炎复原者并且获得抗体的人发放“免疫通行证”(immunity passports)或“无风险证明书”,证明其不会再感染,不存在风险,可以重返工作。

Advertisement

针对这一想法,世卫昨天表示,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已经从武汉肺炎复原并且有了抗体的人不会二度感染武汉肺炎。但世卫表示,已持续查看抗体对新型冠状病毒产生反应的证据。

智利上周表示,将着手发放“健康护照”给认定已康复的染疫人士。一旦筛检确定体内已产生抗体因而对病毒免疫,即可立即重返工作岗位。

Advertisement

隔离措施无法清除病毒

Advertisement

由于没有疫苗和有效的药物,对抗武汉肺炎疫情目前普遍采取的措施是隔离,隔离效应在欧洲多国已经显现出来,但是隔离可以阻断病毒传播,但不能完全清除病毒。因此,解封后武汉肺炎有可能卷土重来。

长期封禁并不现实,要防止病毒第二波袭击,只存在两种可能,一种是试验成功疫苗,但至少需要一年以上时间,另一种就是人体获得免疫能力。

Advertisement

一些研究者认为,如果获得抗体的人群超过60%以上,即可获得群体免疫能力。而且还要取决于两个条件,获得的抗体必须对新冠病毒有足够的抵抗力;获得的抗体至少持续数月时间。

但是这种通过“群体感染”才能获得群体免疫力的思路被指付出的生命代价太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