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四发表注射清洁剂治疗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惊人观点后,引发轩然大波。他周五在白宫被问及此事时说,自己是在“讽刺”媒体,他没有要鼓励美国人照做。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是在周四的记者会上,指可以向人体体内注射消毒剂清洗肺部,以消灭体内病毒。不过,随即遭到医生和卫生专家反驳,滴露消毒药水的生产商利洁时亦发表声明,警告民众不要注射他们的产品。在注射消毒剂后不死于武汉肺炎,是因为可能会因注射而死。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周五寻求回避他的言论,指人们将消毒剂涂在手部的消毒效果很好,因此公卫专家鼓励民众勤洗手,避免感染。他说,既然国土安全部的实验显示光线和阳光可杀死病毒,他才会建议国土安全部进一步研究,但他不是专家。

特朗普接着说,所谓注射消毒剂,只是一种讽刺性的提问,如同参加疫情说明会的记者们。他再次将这波言论的源头推给假新闻,指自己只是讽刺。

Advertisement

但事实上他明显是在向政府官员讲话,而且语调上没有嘲讽的迹象。

Advertisement

记者要求特朗普澄清自己并不鼓励美国人照做,他说:“不,当然不是,这只是一个讽刺”。

仅23%人信特朗普

Advertisement

根据周四公布的一项民调显示,大多数美国人─其中包括压倒性的民主党人表示,在谈到美国当前面对的医疗紧急情况时,他们不相信特朗普。

这项由美联社及全国公共事务意见研究中心(AP-NORC Center for Public Affairs Research)进行的调查发现,只有28%的受访者希望由特朗普、而非他们的州和地方政府来获得病毒资讯;只有23%说他们对特朗普提供的有关新冠病毒讯息有着相当或更多的信任。

此外,有60%的民众认为,特朗普应该更听专家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