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4日讯)面临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美国正致力找寻杀死病毒的方法。在周四的白宫疫情简报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提议专家,研究使用紫外光或向人体注射消毒剂来对付武汉肺炎,除让媒体一阵哗然,也引发专家批评。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国土安全部科技事务副部长布莱恩在简报会上先指出,实验室研究结果发现,武汉肺炎病毒若暴露在阳光和高温之下,似乎有助于杀死病毒。

Advertisement

此外,另有研究表明,消毒剂可以在5分钟内杀死唾液和呼吸道的病毒,而且异丙醇更有效。

就在布莱恩说完话之后,特朗普上台就说:“假设我们用紫外线或其他作用力大的光线照射人体,假设我们把阳光注入体内、或者穿透皮肤、或以其他方式进行”,并鼓励布莱恩进行测试,还说“这听起来很有趣”。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接着说,也许漂白剂或其他消毒剂,也能注入体内杀死病毒,“有没有办法,像是注射到体内,或进行清洁?”他还说:“如你所见,它会到达肺部,对肺部造成影响”。特朗普指出应纳入医生参与此事。

Advertisement

或造成肺部灼伤

特朗普这番言论,引起美国医疗界大力挞伐,胸腔内科医师古普塔(Vin Gupta)表示,在体内注射任何清洁剂,是非常不负责任的想法,而且很危险。他补充,这是人在轻生时常用的方法。

Advertisement

肺病专家巴尔姆斯(John Balmes)也警告,即使是吸入漂白剂的烟雾也可能造成肺部极大的损伤;就算只是稀少的漂白剂或异丙酮也很危险,“这完全是一个荒谬的想法”。

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局长哈恩(Stephen Hahn)亦警告民众切勿尝试这种消毒法。他表示,自己不会建议把消毒剂打进体内。

消毒剂品牌来苏尔(Lysol)和滴露(Dettol)的制造商利洁时公司(Reckitt Benckiser)周五也急急发声明说:“无论在任何情况下,我们的消毒产品均不得通过注射、食入或任何其他途径进入人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