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5日讯)铜锣湾书店周六中午于台北市中山区重启开幕,不仅立法院长游锡堃到场会谈,总统蔡英文也送上花篮。创办人林荣基表示,希望有更多香港朋友能到访。他强调,台湾是香港人最后的堡垒, “让我们还有退路,还有希望。我代表香港人,感谢台湾”。

铜锣湾书店1994年于香港开业后,因店内贩卖被中共列为禁书的书籍遭到针对,林荣基和铜锣湾书店股东桂民海、员工等5人先后在香港、中国大陆被捕,引发舆论哗然,质疑当局跨境执法。

Advertisement

林荣基在中国被扣押近8个月,直到2016年6月,才在监控人员的交换条件下,获准回港。

香港政府去年修订《逃犯条例》,林荣基担忧恐遭遣送中国大陆,便于4月25日到台湾计划在台定居、重启书店。之后林荣基透过网络集资平台发起“台湾重启 为自由灵魂而开”计划,顺利募款在台北市中山区重启约10坪大的书店。

Advertisement

泼漆恐吓依旧“不屈膝”

Advertisement

虽书店重启开业前,接连卷入“铜锣湾书店”先行被人注册,因此收到律师信被指侵权。林荣基21日在中山区用餐期间,更遭人泼红漆恫吓,连日以来饱受威胁。但林荣基坚持称,“我只是想自由的卖书,卖自由思想的书。”

铜锣湾书店今天上午11时半正式开幕,游锡堃现身支持。游锡堃受访表示,让台湾更民主更自由,让台湾的公平正义能够伸张这是好事,台湾是一个自由民主社会,也是法治国家,针对违法(指威胁林荣基)希望行政机关依法严惩。

Advertisement

而游锡堃与林荣基会谈约半小时期间,书店收到来自各方的祝贺花篮,包括总统蔡英文以个人身分送上的花篮,祝福书店“唯愿公平如大水滚滚,使公义如江河滔滔”。

小小的书店内外都挤满媒体,使一般民众难以进入,约中午12时香港民运人士王丹也委托人送来写有“自由”两个大字的裱框到场。

铜锣湾书店在台湾重新开花结果,不仅代表着台湾自由法治的力量,更是香港人渴望民主自由的象征,也提醒着台湾人民主自由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