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25日讯)美英传媒周六报导,欧盟在中国压力下,修改一份关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的报告,淡化有关中国就疫情散播不实资讯的内容。

《纽约时报》及路透社引述外交消息人士指,涉事报告原订于周二发表。内文提到中国在疫情中,持续在全球层面发动假讯息行动,以推卸疫情责任及改善北京形象。

Advertisement

但有传媒披露内容后,中国外交部接触欧盟官员说,欧盟如果发表报告,将令北京非常愤怒,并批评欧盟试图取悦“其他人”──在欧盟外交官的眼里,这里的“其他人”应该是在说美国。

欧盟其后暂停发表报告,延至周五才发布,但路透社对照了该报告内部版本,以及周五晚间发布的最终版本,发现有些差异。

Advertisement

例如,欧盟外交政策部门在原本内部报告的第一页表示:“中国(中共)继续开展全球虚假信息宣传活动,以转移对大流行病爆发的责任并改善其国际形象。这样的公开及秘密战术都被观察到了。”

Advertisement

但是,欧盟周五发布的公开摘要,将该虚假信息归因于“来自包括俄罗斯在内的政府,包括较小程度的中国(中共)。”

对此,中国驻欧盟使团和中国外交部都不愿回应,欧盟一位发言人则说,欧盟向来不会评论外交相关内容;另一名欧盟官员强调,假消息报告已照常发布,其中没有任何内容被淡化。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