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24日讯)受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穆斯林周五在防疫限制措施下展开斋戒月,多个地方的清真寺关闭,令信徒无法在斋戒月期间到清真寺,另外禁食教条亦引起争议。

今年的斋戒月,许多穆斯林为主的国家因应疫情,在为期一个月的斋戒月期间祭出广泛限制措施,包括禁止在清真寺祈祷,也不能在黄昏时与亲友群聚一起吃“开斋饭”。

Advertisement

以往有数以百万计信徒前往朝圣的圣城麦加,沙地阿拉伯当局今年早已封城,人山人海的画面不复再。

东耶路撒冷的阿克萨清真寺自上个月起关闭,以色列当局派警察驻守耶路撒冷各处,以防民众出门聚众。

Advertisement

在有600多人感染武汉肺炎的科索沃,当地的伊斯兰教领袖形容,要信徒留家避免到清真寺是艰难的决定,强调这样做全为民众健康着想。

Advertisement

印尼西爪哇省的清真寺周五仍然开放,不过前来祈祷的穆斯林都保持社交距离。-安塔拉通讯社-
印尼西爪哇省的清真寺周五仍然开放,不过前来祈祷的穆斯林都保持社交距离。-安塔拉通讯社-

埃及政府亦以控制疫情为由,宣布斋戒月期间继续在全国实施宵禁,直至斋戒月结束。其间大型购物中心、商场等,会在周五、周六营业至下午5时,方便民众购买日用品。

Advertisement

英国和许多其他地方的清真寺则将串流转播教长传道、吟诵可兰经和祈祷。穆斯林也可以透过视讯会议软体Zoom、面子书和YouTube,以视讯方式参与讲座活动。

伊斯兰教徒在斋戒月,黎明至日落期间会避免进食,不少地方的教徒习惯预先购买大量粮食留作家中储备,但疫情严峻,连出外购物亦有难度。

忧禁食致免疫力下降

另外,亦有人担心禁食会影响健康,导致免疫力下降,增加染疫的可能性,或有机会瘫痪医疗系统。

有波斯湾地区医院的急症室医护人员就表示,每年都有不少人因斋戒月禁食入院,大部分是患有肠胃炎或者急性肠胃炎,同时因为天气炎热缘故,当中不少病人出现脱水、筋疲力竭,又或者中风症状,难说疫情期间健康问题会否恶化。

有伊斯兰教领袖认为,谨守禁食教条是每名穆斯林的责任,没有任何不遵守的理由,同时亦有专家指出,短期禁食对身体坏处不大,甚或有利降低血压和胆固醇水平,只要本身非患病人士,就毋须过分忧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