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密苏里州控告中国领导层蓄意欺骗并在疫情遏止行动不足一事,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知道此事,正在了解中。他也相信这不会是最后一桩对中国的提告。

综合外媒报导,密苏里州检察长施密特(Eric Schmitt)周二向联邦法院提告。诉状直指,密苏里州和州内居民蒙受可能高达数百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中方除涉嫌隐瞒疫情,还“囤积口罩等个人防护装备”,因此向中国寻求现金赔偿。

Advertisement

施密特表示,“中国政府欺骗全世界,未如实告知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武汉肺炎)危险及传染本质、压制吹哨者发声,在阻止疾病扩散上做得太少”,“他们需要为自己所作所为负责”。

特朗普周三在白宫记者会上被问及此事时表示,知道密苏里州对中国提告一事,他正在了解中,也打算详阅这项诉状。

Advertisement

记者追问美国是否对此展开调查,特朗普表示,美国正在调查中国是否涉嫌隐匿疫情,他也相信密苏里州的提告不会是最后一个。

Advertisement

中国:防疫不受美国管辖

对于密苏里州的提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昨天回应,此举“纯属恶意滥诉”,“所谓的控告毫无事实和法律依据,十分荒唐”,且中国各级政府的防疫主权行为不受美国法院管辖。

Advertisement

耿爽声称,疫情发生以来,中国政府“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及时向世卫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关国家和地区通报疫情讯息,加强与国际社会合作”。

他并表示,中国最近已经用时间线(Timeline)的方式,介绍中美沟通的详细情况。中方自1月3日起就开始向美国定期通报讯息,而美方透过中方获取疫情讯息的数据和管道是畅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