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1日讯)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周二表示,印尼将禁止穆斯林斋戒月在5月结束时,民众纷纷返回家乡(mudik,pulang kampung)的传统,以遏止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蔓延。

路透社报导,印尼目前已有590人死于武汉肺炎,是除了中国以外,死亡人数第二高的亚洲国家。

Advertisement

佐科先前基于传统风俗和经济因素的考量,拒绝颁发这项禁令,而是试图说服人们留在原地。

不过,卫生专家警告,如果让数以百万计的印尼人于斋戒月结束后回乡,可能将加速病毒的扩散。

Advertisement

佐科在内阁会议上说:“我已经决定,我们会禁止‘返乡’。”

Advertisement

“这就是为什么相关准备必须完成。”

他引述交通部的一项调查指出,印尼超过2.6亿人口中,有24%的人坚持要在斋戒月后返乡团聚。

Advertisement

根据政府的数据,去年大约有1950万印尼人返乡。

佐科补充说,今年已经有7%的印尼人出发返乡。

作为全球人口第四多的国家,印尼至今录得6760宗确诊病例,在东南亚国家排名第二高,仅次于新加坡。不过,部分人士估计印尼真正感染的人数可能更高。

根据上周公布的一项研究,印尼大学公共卫生院的研究人员警告,如果任由民众返乡,到了7月,爪哇岛将会有100万人感染武汉肺炎。爪哇岛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岛屿,也是首都雅加达的所在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