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14日讯)印尼研究人员警告政府,若在下个月穆斯林斋戒月结束后允许数百万人离开城市返回家乡,可能会导致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感染率飙升。

路透社报导,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基于传统风俗和经济因素的考虑,拒绝全面禁止印尼人在斋戒月结束后返乡(mudik,pulang kampung),而是试图说服人们保持现状,并限制公共交通的使用。

Advertisement

卫生专家表示,印尼政府对疫情的缓慢反应,造成了该国至今的感染规模,该国目前的死亡病例累计399宗,死亡人数比中国以外的任何亚洲国家都多。

在路透社看到的新研究模型中,印尼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预测,如果任由民众返乡,到了7月,爪哇岛将会有100万人感染武汉肺炎。爪哇岛是印尼人口最多的岛屿,也是首都雅加达的所在地。

Advertisement

研究人员盘都雷诺(Pandu Riono)说:“如果没有返乡的话,我们可以防止数字达到这个高水平。”

Advertisement

但他补充说,即使不禁止返乡,该模型仍然预测会有75万人受感染。

印尼总统办公室专家亚伯拉罕(Abraham Wirotomo)表示,当局将邀请研究人员提供意见,并将根据研究结果制定政策。

Advertisement

截至周一(13日),印尼的确诊病例累积4557宗,但研究人员估计实际数感染人数可能更高。盘都估计,印尼可能已经有25万宗确诊病例。

这项研究引用了一项政府调查,该调查称大雅加达地区约3000万人的人口中,有7%正在考虑出行。

根据政府的数据,去年大约有1950万印尼人返乡。

佐科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国家灾难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加剧,总统佐科周一已签署总统令,正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为国家灾难。

这项法令规定,印尼各地的地方政府在处理新型冠状病毒大流行时,必须遵循中央政府的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