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8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全球爆发,各国尽力研发疫苗和解药。但世界卫生组织(WHO)坦言,目前研究结果显示,即便人体产生对武汉肺炎病毒的抗体,也不能保证从此对武汉肺炎病毒免疫。此外,也有多位美国科学家表达同样的观点。

综合外媒报导,世卫组织的紧急卫生计划负责人莱恩(Mike Ryan)周五在记者会上表示,即便部分人血液中存在抗体,也不能保证患者可完全免于二次感染的风险。

Advertisement

他说:“我们现在收到的很多初步资讯显示,出现血清转化(产生抗体)的人口比率相当低。”

“外界预测…社会上大多数人口可能已产生抗体,但普遍证据没有支持这项说法,因此可能无法解决各政府的问题。”因此“群体免疫”方法可能不适用在对抗武汉肺炎病毒上。

Advertisement

此外,美国过敏与传染病研究所的研究员盛宗梅(Zongmei Sheng)日前也向媒体表示,过去大众认为只要曾接触过病毒,产生抗体,便可避免再被同样的病毒感染,但这个情况不适用于武汉肺炎病毒。

Advertisement

她说现在有证据显示,许多武汉肺炎的确诊者,并未表现出任何症状。因此,他认为全球的实际感染人数可能更多,只是都为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

这些轻症或者无症状感染者,抗体检验可能会显示为阳性,“但是体内的抗体量有多少?这个抗体在身体内能存在多长时间,才能保证防止不再感染?”

Advertisement

她表示,对于这些问题,现在科学家们无法给予答案,即代表“体内有抗体,也不能保证对武汉肺炎病毒有免疫力”。埃默里医学院执行副院长德尔里奥(Carlos del Rio)也持相同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