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8日讯)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致使美国42个州都下达禁足令,不少民众开始传出抗议声浪,总统特朗普周五呼吁支持者“解放”多个州分。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周四宣布分阶段重开国家经济计划,并称交由州长作最终决定。不过相隔不足24小时,他就向多个民主党控制的州份开火。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在推特连番留言,声称“解放”密歇根、明尼苏达州和弗吉尼亚州,当中更呼吁弗吉尼亚州民众挽救赋予公民享有正当防卫权利的宪法第二修正案,称要包围当地。

其中遭特朗普点名提到的密歇根州,有不少民众不满州长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采取严格措施控制疫情,引发街头抗议。她承认,当地民众非常忧虑封城令影响生计,但强调她不希望州内爆发第二波疫情,因此需要周详计划。

Advertisement

而由共和党控制的西弗吉尼亚州,州长贾斯特斯(Jim Justice)认同要尽快重开经济,不过他直言会听从卫生专家建议,以及扩大民众的病毒测试规模后,才考虑放宽限制。他称自己不会做危害民众性命的事情。

路透社报导,特朗普批评部分州份应对疫情的措施,例如弗吉尼亚州州长颁布的禁足令太严厉,但被问到他点名要求解放的3个州,是否应该取消禁足令,特朗普说不是,但觉得他们采取的措施太多。

Advertisement

有不少网民认为,特朗普的“解放”言论带有煽动性,推特发言人表示,有关留言并没有违反用户守则,称公司不认为言论涉及威胁生命的行动,而且没带有恶意的动机。

除了呼吁支持者“解放”多个州,特朗普又将矛头指向疫情重灾区纽约州,说州长科莫与其每日抱怨,联邦政府的协助不足,不如收声做好实事,惹来科莫还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