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7日讯)俗称武汉肺炎的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大流行之际,台湾总统蔡英文专文登上《时代》杂志(TIME)收录全球50多位名人的“寻找希望”(Finding Hope)专题,向世界分享台湾防疫经验,名字登上封面外,也是获邀撰文的唯一亚洲国家元首。

中央社报导,台湾总统府周四晚发布新闻稿指出,蔡英文接受《时代》杂志邀请撰写专文,标题为“台湾总统:我的国家如何预防COVID-19大爆发” (President of Taiwan: How My Country Prevented a Major Outbreak of COVID-19),向国际社会分享台湾面对武汉肺炎的成功防疫经验。

Advertisement

蔡英文在专文中强调,台湾防疫成功最大的原因在于台湾人民愿意团结在一起,携手合作共度难关。

Advertisement

她认为,这次的武汉肺炎疫情是一场全球性的人道灾难,极需所有国家搁置歧见通力合作,因此,她在文中也强烈表达台湾愿意协助国际社会的决心,并呼吁全世界团结在一起,遏止疫情持续恶化。

Advertisement

病毒散播不分国界,蔡英文在文中传达“台湾能帮忙”理念:“尽管台湾遭受不公平待遇,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之外,但我们仍然愿意并发挥我国在制造、医药与科技的强项,与全世界携手合作”。

《时代》杂志固定4月公布年度百大影响力人物名单,今年碰上武汉肺炎全球大流行,该杂志改变作法,邀请曾入选百大影响力人物的名人撰文,从各种角度切入,探讨疫情带来的挑战与克服困境的希望。

Advertisement

除蔡英文外,“寻找希望”专题也找来西藏流亡精神领袖达赖喇嘛、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好莱坞影星安洁莉娜裘莉等在内,曾获选百大影响人物的名人撰写文章,为疫情提供建言。蔡英文曾在2016年获选百大影响人物。

 

蔡英文专文中文全文如下:

台湾总统:我的国家如何预防COVID-19大爆发

台湾是“坚韧之岛”,数百年来历经沧桑,终究能克服逆境并生存下来。我们全国上下总能坚忍共度,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也是如此。尽管病毒传染性非常高,而我们又与病毒发源地近在咫尺,不过,我们还是成功遏止了境内的大流行。截至4月14日止,累计确诊病例不到400例。

台湾的成功并非偶然。在医疗人员、公私部门及整个社会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做好了防疫的准备。在2003年的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中,我们痛失了数十条人命。这个惨痛经验让政府及民众在疫情初期阶段就保持高度警戒。

去年12月,当中国开始出现新型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迹象时,我们就开始管控从武汉入境旅客的健康状况。今年1月,我们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推动防疫措施,实施旅游限制,并针对高风险旅客订定隔离处置流程。

1月21日,台湾出现首例确诊病例后,即进行严密的疫调,追溯每个病例的旅游及接触史,防堵大规模社区传染于未然。除了卫生福利部陈时中部长带领公卫专家不懈的努力外,国人都能充分掌握资讯并配合。私人企业和住宅社区也启动体温监测及消毒措施,呼应政府在公共空间的防疫努力。

为预防大众恐慌性采购,政府初期就密切监控商品市场的波动,并接管医疗用口罩的制造与分配。经由工具机与医疗用品公司的合作,经济部协调扩增口罩生产线,加倍产能。

另外又在科技专家、药局及便利商店的支持配合下,我们设计出一套配售口罩的机制,让台湾的医院和民众都买得到也负担得起。在我们政府与民间企业合组的“国家队”通力合作下,使台湾有余力捐赠物资给疫情严重的国家。

台湾除了拥有全球数一数二的医疗体系以及强大的研发能力外,我们也致力于资讯的公开透明并积极与民众及国际组织分享。台湾确实已有效遏阻国内疫情,但在国际社会,新型冠状病毒是一场人道灾难,需要所有国家的通力合作。尽管台湾遭受不公平待遇,被排除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之外,但我们仍然愿意并发挥我国在制造、医药与科技的强项,与全世界携手合作。

全球危机考验整个国际社会的韧性,要打击并撕裂我们。因此,现在比以往更须要重视全球网络中的每一个连结。我们必须搁置歧见,只有全球人民齐心努力,才能对抗新型冠状病毒,也才能共同为人类谋福。

台湾饱经苦难,坚忍不拔,因为大家愿意携手团结,共度任何难关。最重要的是,我希望台湾能让世界了解:人类共同克服挑战的潜能是无限的。台湾能帮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