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3日讯)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及其他产油国达成一项“历史性”协议,每日减产970万桶原油,以稳定油价。

在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大流行下,多国实施遏制病毒传播的措施,令各界对原油的需求大减,导致油价近期大跌。

Advertisement

由沙地阿拉伯率领的OPEC、俄罗斯及其他盟友组成的OPEC+,经过4天谈判后,于当地时间周日(大马时间周一凌晨)再次召开视讯会议,并取得了突破。

此次减产幅度是历来最大,比2008年创下的减产纪录还要高出4倍以上。

Advertisement

与会23个产油国同意从5月1日开始,每天减产970万桶原油,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10%,并持续到6月底。

Advertisement

7月以后一直到年底,减产量将放宽到每天800万桶,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则放宽到每天600万桶。

其中,沙地阿拉伯和俄罗斯减产量最大,均为每天减产250万桶。

Advertisement

至于早前一直反对减产的墨西哥,在协议下每日只需减产10万桶,较原先要求的少25万桶。

《华盛顿邮报》报导指,美国同意多减产30万桶,填补墨西哥未有减产的部分。

在产油国达成减产协议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推特发文说:“与OPEC Plus的重大石油交易已经完成。这将为美国保住成千上万的能源就业机会。”

“我要感谢并祝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沙地阿拉伯国王萨勒曼,我刚才在椭圆形办公室与他们交谈,所有人都很棒!”

克里姆林宫表示,总统普京与特朗普及萨勒曼通过电话,三人都认同分阶段减产有助稳定油价和确保全球经济可持续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