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华盛顿9日讯)世界卫生组织(WHO)秘书长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周三晚在记者会上,在飙骂台湾3分钟时,也暗指美国总统特朗普放话中断对WHO的金援是“把病毒政治化”。特朗普在获知后,反轰谭德塞才是政治化,“当他说政治化时,他就是政治化,他不应该这样做”(when he say’s politicizing he’s politicizing, and he shouldn’t be)。

综合外媒报导,谭德塞对于特朗普之前放话,要停止金援WHO时,不敢直接点名,却半威胁半乞求地表示,如果不想要更多的尸袋,就“不要把病毒政治化”(Please Don't Politicize This Virus)。

Advertisement

他完全没有提到“特朗普”或美国,只强调要把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视为共同敌人。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特朗普知道谭德塞说不要把病毒政治化后,大呼“简直不敢相信他居然敢谈论政治”。特朗普炮轰,看看世界卫生组织与中国的关系,当他说不要政治化的时候,他就是在政治化,他不应该这么讲。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在白宫记者会上回轰谭德塞,要外界看看WHO和中国的关系,指美国给WHO多达4亿5000万美元(约19亿5510令吉),中国只给了4200万美元(约1亿8248万令吉),但所有事都照中国方式进行。“这对我们不公平,持平而论,这对世界也不公平。”

Advertisement

中国捐款1%不到

根据资料,WHO近2期预算的大部分来自特定捐款,最近1期是56亿美元(约243亿令吉),美国是最大的捐助国,占了将近15%的资金;其次依序是比尔盖茨基金会(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全球疫苗免疫联盟“Gavi”和英国等。

Advertisement

而中国虽然号称是世界第2大经济体,但捐款少得可怜,只有0.21%,连1%都不到。

世卫组织还有“会费分摊制”,可以从成员国获得近10亿美元(约43亿令吉)的资金,美国目前占22%,中国排第2,却只负责12%左右。

谭德塞虽然没有点名特朗普或美国,却放话说如果不想要更多尸袋,就不要把病毒政治化,把特朗普气炸了。

外界指出,现在WHO已经成为特朗普谴责游戏里的新目标,炮轰该组织根本就是以中国为中心,他还暗指WHO助纣为虐,帮着中国隐匿疫情,直说他们应该知道,也许他们确实知道(They should have known and they probably did kn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