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8日讯)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全球扩散,世界卫生组织(WHO)自疫情爆发以来,屡遭指控替中国擦脂抹粉,如今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忍不住开炮,甚至扬言要冻结美国提供给WHO的资金。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周二在白宫防疫记者会接连炮轰世卫因应疫情的作为。他表示,世卫从美国得到大笔资金,美国是最大捐助者,但世卫批评美国政府对中国祭出旅游禁令作法,“做错了很多事”。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指责世卫早获得讯息,却不想这么做,因为世卫“似乎非常以中国为中心”。他谴责世卫错过时机,应提早几个月有所作为。

对于世卫偏袒中国,特朗普表示会仔细检视,美国对世卫的捐助“有很强大的控制力”,暗示可能会搁置捐助。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指美国提供世卫超过5800万美元(约2亿5169万令吉)经费,但媒体追问是否会冻结捐助时,他否认,强调会仔细检视。

Advertisement

特朗普稍早曾推文,“世卫组织真的搞砸了。基于某些因素,资金主要来自美国,却高度以中国为中心。我们会好好检视。幸运的是,我否决他们早期提供对中国开放边境的建议。他们为什么给我们错误建议?”

根据约翰霍普金斯大学(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统计,至周二全球武汉肺炎确诊病例超过141万例,8万1259人死亡。其中美国确诊数全球最高,超过38万例,死亡达1万2291人。

Advertisement

《华盛顿邮报》(Washington Post)报导,全美昨天通报的死亡病例超过1700例,是疫情爆发后单日最高死亡人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