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8日讯)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更新评估报告指出,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蔓延冲击下,估计全球81%劳工受到影响,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重的全球危机。

联合国又估计,今年失业率的最终结果将取决于疫情的发展及各国政策,但评估很有可能远高于3月预测的2500万人,超过10亿劳工面临减薪或失业的高风险。

Advertisement

随着全世界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和商店停业,近27亿劳工受到疫情防控措施影响,其中12亿5000万面临的风险尤其大,他们主要分布在酒店、食品服务、制造和零售领域,约占全球劳动力人口的38%,他们面临工时急剧缩短、减薪和裁员的剧烈后果。

国际劳工组织秘书长赖德(Guy Ryder)表示,据最新评估,在全球33亿人劳动力中,约81%的人目前受到工作场所全部或部分关闭影响。

Advertisement

这场疫情是75年来对国际合作的最大考验,必须找到帮助全球社会所有阶层的解决方案,特别是那些最脆弱或最无力自助的群体,今天做出的选择将直接影响这场危机的发展方式,并影响数十亿人的生活。

Advertisement

报告预估,今年第二季因企业暂停营运全球消失的工作时数达6.7%,相当于1亿9500万全职员工工作时数。其中,亚太地区受波及全职员工可能高达1亿2500万人,远超2008至2009年金融海啸时的影响。风险最大的行业包括住宿和餐饮服务、房地产业、制造业、零售业等。

联合国呼吁国际采取大规模、综合的政策措施应对失业危机,宜关注支持企业,劳工就业和收入、刺激经济、保护工作场所的工人、在政府、工人和雇主之间展开社会对话寻求解决方案。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