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7日讯)台湾外交部周二(7日)表示,继上周向欧美等国援助1000万片口罩后,接下来将规划为新南向国家及其他提出要求的国家,援助约100万片口罩。

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已提出需求的国家包括马来西亚、新加坡、菲律宾、越南、印度、缅甸和印尼等。

Advertisement

中央社报导,台湾外交部亚东太平洋司司长葛葆萱周二上午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回覆媒体提问时表示,外交部已在规划援赠新南向国家口罩事宜,但援赠对象并非所有18个新南向国家,外交部仅回应各国提出的需求。

葛葆萱说,目前新南向国家中,已向台湾提出口罩需求的约有七八个,加上其他非亚太地区国家,援赠口罩总量预计将超过100万片,主要供应各国医护人员。

Advertisement

葛葆萱表示,目前韩国并未向台湾提出口罩需求;台湾日本关系协会秘书长郭仲熙指出,日本也未向台湾提出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

Advertisement

郭仲熙强调,台湾对外援赠口罩的计划,会先考量本身的能量。在行有余力的前提下,日本作为重要密切伙伴,会列入考量。

随着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球疫情持续扩大,台湾外交部本月1日表示,启动第一波国际人道援助,援赠美国200万片、部分疫情严重欧洲国家700万片、以及友邦100万片,总计1000万片口罩,以支援相关国家的医护防疫人员;未来经评估后,拟扩大援赠对象,包括新南向国家。

Advertisement

“新南向政策”是台湾总统蔡英文政府推动的政策,旨在加强台湾与东南亚和印度的经贸关系,改变过于依赖中国大陆市场的局面。